自由財經

科技部:AI研究中心將出席首屆 「Uber 開源峰會」

2018/11/12 14:01

當初以國科會「千里馬計畫」補助,前往美國深造的清華大學資工所謝坤員,目前身為Uber 開源計畫總監,為促進台美兩地交流,特別居中牽線,幫助科技部AI研究中心學者,出席首屆 「Uber 開源峰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激發技術與研發能量,活化台灣博士級人才的多元出路與管道,科技部與Uber 於今日共同宣佈,科技部AI研究中心及自駕車相關領域研究團隊的3位教授,將前往舊金山參與首屆 「Uber 開源峰會」年會,Uber表示,透過這次高峰會,和與會教授一窺 Uber 自駕車專案計畫的神秘面紗,未來將與台灣加強在自駕車、人工智慧及開源軟體等領域上人才及技術交流。

除了參與Uber 開源峰會年會(Uber Open Summit 2018當初以國科會「千里馬計畫」補助,前往美國深造的清華大學資工所謝坤員,目前身為Uber 開源計畫總監,為促進台美兩地交流,特別居中牽線,幫助科技部AI研究中心學者,出席首屆 「Uber 開源峰會」。(記者陳炳宏攝)) ,並將參訪 Uber AI Labs 與自駕車團隊,展開台美雙邊科技交流的新篇章。

3位教授包括交大電子研究所教授張添烜、成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莊智清,以及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副教授林昱成。

Uber表示,此次峰會暨交流合作的關鍵推手,是Uber 開源計畫總監謝坤員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謝坤員於2009年獲科技部(當時為國科會)「千里馬計畫」補助,以「嵌入式多核心系統晶片上之串流中介軟體」計畫,赴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繼續研究,之後成功轉入數家矽谷科技公司擔任要職。

感念科技部當年的協助,謝坤員在Uber總部支持下,促成了本次台美雙邊人才交流,希望能讓學有專精的台灣頂尖學者,可鏈接矽谷科技圈,應用其研究於創新服務。謝坤員指出,Uber 總部技術研發團隊中,不乏台灣優秀工程人才,可望藉由更多交流和人才合作計畫,為台灣科技與新創生態圈注入更多助力,協助推動台灣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秉持著「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精神,為了讓國內自駕車及AI學研團隊有機會聯手鏈結矽谷豐富研究資源,科技部成功鏈結CB Insights科技獨角獸公司名單中排名世界第一的Uber,對於台灣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將有很大助益。

Uber表示,很看重台灣在自駕車及AI等領域的研究能量及人才,將透過這次的高峰會活動,邀請台灣與會教授一窺 Uber 自駕車專案計畫的神秘面紗,未來也將與台灣加強在自駕車、人工智慧及開源軟體等領域上人才及技術交流。

Uber指出,Uber 深厚的技術能量開發出許多無價軟體與工具,並且於近年釋出開源碼,鼓勵開發者與科技業界多元應用,促進更多創新技術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