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會議記錄曝光! 有理事建議未來1季或半年升息

2018/11/08 20:55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利率已經「連九凍」,不過中央銀行今(8)日公布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數位理事認為應審慎思考長期貨幣政策走向,並可考慮調整利率,讓台灣面對將來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循環時,具足夠的貨幣政策彈性及運用空間,更有理事建議未來1季或半年,理事會宜有心理準備,審慎考量是否要調整利率。

根據央行已經曝光的會議記錄,數位理事支持利率維持不變是恰當且穩健的政策,從理事會擔憂美中貿易戰對經濟影響來看,央行12月升息機會不大,不過從會議記錄中也處處可見「鷹派」言論,比如有理事就對於台美利差擴大、資金移動認為應審慎觀察,並將此列入調整利率考量因素。

甚至有位理事直指長期低利率政策對中長期經濟發展未必是好事,因為利率要有價格發現功能,另外,今年以來台灣CPI年增率已經連續8個月高於1.5%,雖然仍低於2%,但此為長期以來少見情況,需密切觀察通膨走勢與實質利率水準。

另外,有數位理事則表示宜思考較長期的因素列入調整利率的考量。現行貨幣政策係基於今、明兩年較短期的考量,似可拉長到3至4年期間,將未來數年全球經濟可能面臨風險併入考量。

有位理事並指出,央行決策除考量通膨及經濟成長之外,實際考量因素尚包含實質利率、貨幣市場寬鬆程度、通膨預期等。一般來說,美國的利率政策較重視預防性(preemptive),不僅會考慮目前的通膨與市場寬鬆,還會根據未來的通膨及市場寬鬆的預期,事先預警式的調整利率。

貨幣政策的建議應是建立在對未來的預期上,若要提升政策利率的靈活度,事前須有較完整且深入的分析與預測;未來調整利率時,或可跳出以前調整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