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手機需求雜音+美中貿易戰 華通審慎看待第4季旺季

2018/11/08 11:51

因手機需求雜音不斷,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華通審慎看待第4季。(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HDI板華通(2313)第3季獲利創今年新高,但受到蘋果與中國手機客戶銷售需求傳出雜音,加上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審慎看待第4季傳統旺季表現,華通對於今明兩年市場需求看法相對保守,暫緩重慶2廠擴建計畫,至於何時啟動,仍需視市場實際情況才能確定。

華通第3季單季稅後純益9.85億元,每股純益 0.83元,為今年單季新高,累計前9 月稅後純益19.64億元,每股純益1.65元,華通第3季毛利率為14.59%,低於去年同期,主要受到今年手機市場需求疲軟、主力客戶供應商增加削價競爭、新舊產品銜接的空窗期所致。

根據IDC統計,第3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3.55億支,較去年同期滑落6%,為連續第4季衰退,華通今年營收與獲利未能較去年成長,但公司持續改善生產效率、良率以及經營體質,仍維持一定水準獲利。

法人表示,第4季應為電子產業傳統旺季,預計在各主力客戶手機、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上市開賣後續創佳績,但因近期在美系、中系手機客戶銷售市場傳出雜音,加上中美貿易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對於第4季產業狀況宜審慎看待。

由於電子產品的電路板設計朝向細間距(fine pitch)發展已是主流趨勢,此部分技術進入門檻高,華通在高階HDI細線路以及類載板(SLP)累積豐富經驗,目前市場盛傳除美系客戶外,已有其他客戶在手機中開始使用類載板的設計,法人預估,華通在類載板以及5G佈局佔有技術與經驗上的優勢。

在軟硬複合板部分,除美系客戶外,華通持續擴大在中系客戶手機相機模組、電池管理模組的市佔,目前華通是此一領域的領先廠商,尤其中系客戶中高階智慧型手機比重增加、相機鏡頭數目增加設計複雜度的趨勢下受惠。

華通表示,明年資本支出尚未決定,但主要是著眼各生產線品質、良率以及製程能力的提升,以及與客戶合作相關5G產品的開發與技術佈局,以期待在5G時代來臨之際佔有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