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天力斥資30億打造風機葉片「台積電」 每年創2百億出口

2018/11/06 18:42

天力台中廠模擬圖,左方為離岸風機扇葉(天力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2025年前商機近兆元,風電葉片大廠天力拚本土化,明將於台中港工業專區正式動土建廠,總投資金額達30億元,預計明年11月完工。天力表示,未來投產後首期可每兩天生產一支80公尺以上的碳纖維葉片,將用於全球目前最大商業化9.5MW海上風機,並成為亞洲最大離岸風機葉片製造中心,出口日本、東南亞,每年將創下2百億出口產值。

天力台中廠明將動土,成為離岸風力產業界本土化指標性項目。天力董事長林逸傑指出,台中廠代表的是「中國以外、亞洲第一個離岸風機葉片廠」,也是目前商業化機型中,最長的碳纖維葉片廠,將創造962.5億元產值規模、每年200億元出口產值,以及500個高值就業機會。

天力目前已與世界離岸風機大廠三菱重工維特斯(MVOW)簽署合作備忘錄,林逸傑也說,目前除積極爭取MVOW訂單,也將引進電子業專業代工管理制度,爭取其他風機系統商如日立、西門子、GE及Vestas、Enercon的訂單,打造天力成為「風電圈的台積電」。

天力公司副董事長、葉片產業聯盟召集人賴勁麟指出,亞洲目前只有中國、印度有葉片廠,包括日、韓、紐澳及東南亞都沒有,台灣現在從8MW以上機組葉片開始發展,已具有亞太地區領先地位。

但他也也呼籲政府,離岸風電2024年才落實葉片國產化,但屆時恐中國已趕上來;呼籲把握機會在2020年就全面推動8到10MW葉片產業鏈,台灣才能保持10年以上的競爭優勢,否則將失去千億的葉片市場。

天力表示,台中風力機葉片廠,規畫生產目前全球商業化最大風機9.5MW所用、達80公尺以上超長碳纖維葉片;預計2019年底完工,2020年開始量產。天力表示,預估可帶動風電葉片產業鏈、零組件及複合材料創造數千工作機會。

此外,也將以台中廠為風電葉片產業供應鏈平台,帶動相關聯盟業者如台玻、台塑台麗朗、華立、華宏、上緯、台船防蝕、南寶樹脂、春雨、久陽精密、荃宏應材、澳豐科技、先進複材等,共同打造「亞太離岸風電葉片產業鏈中心」,讓台灣成為亞太風電葉片產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