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陰霾籠罩亞洲 台星馬最慘、2國脫穎而出

2018/11/06 18:19

不是所有國家都會因貿易戰而受衝擊,像是越南就逆勢成長,圖為越南首都河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使亞洲各國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不過並非每個國家的影響都是負面的,部份國家的製造業就逆勢上揚。每月公布的日經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調查亞洲15個國家顯示,台灣、新加坡等國的製造業受到重創,而越南、菲律賓等國則上升。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衡量國家製造業生產、訂單、存貨等狀況的指標,當PMI指數低於50時,表示製造業在緊縮,而高於50時表示製造業擴張。

台灣受到訂單減少影響,PMI指數從9月的50.8下滑至48.7,是2016年5月以來第一次發生緊縮的狀況,而新加坡是東南亞國協(ASEAN)中受創最深者,PMI指數從9月的48下滑至43.3。台灣與新加坡都是半導體製造大國,除了貿易戰外,近期全球半導體不景氣也有相當大的影響。

而泰國及馬來西亞在10月也面臨緊縮,泰國的指數從50下滑至48.9,而馬來西亞則是從51.5下滑至49.2。

不過也有因為貿易戰而製造業反而更加蓬勃的國家,像是越南的10月PMI就從51.5上升至53.9,在廣州的美國商會及中國的公司皆表示,因為貿易戰的關係,與越南相比,他們的訂單一直在減少。而菲律賓的10月PMI也從52升至54。

新加坡華僑銀行的資金研究及策略主管Selena Ling表示,這份調查「清楚顯示了誰會從貿易戰中得利,而誰又會受到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