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重返9900點 法人:上檔壓力大 審慎以對

2018/11/04 11:51

法人:台股上檔壓力大。(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領導人熱線,貿易紛爭再現曙光,帶動美股與亞股上週全面大漲,台股終於告別週線連四黑的窘境,重返9900點大關,跌深的櫃買指數連五紅並站上月線,法人預估,9900點為台股近期壓力區,上檔套牢賣壓仍重,由於美國期中選舉即將登場,美中貿易戰仍在進行,建議投資人仍應審慎以對,切勿追高。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科技類股連日出現跌深反彈,支撐台股震盪向上,加上美中領導人熱線消息,川普釋出熱線習近平相談甚歡的消息,後續雙方將在G20期間進行會面,美中貿易紛爭現曙光,美股、亞股受到提振反彈,暫時緩和市場擔憂情緒。

 

廖哲宏分析,依照近日台股反彈態勢看,跌幅較深的被動元件、記憶體、虛擬貨幣相關的ASIC服務公司、二極體與資本支出相關自動化設備等次產業的反彈力道較強,但由於這些次產業的基本面和展望雜音較多,後續反彈力道是否能進一步延續,值得關注。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雖然市場部分目光關注在11月6日即將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但其實,觀察重點應更放在美國企業獲利持續下修與產業展望,以及隱藏在貿易戰後強權者之間針對貿易談判的各自企圖。因此,在這些局勢未完全明朗前,建議仍應審慎面對,汰弱留強,切勿過度躁進。

 

廖哲宏建議投資人宜特別觀察留意的方向,包括中國出口數字、台灣上市櫃公司月營收變化,特別是第4季到明年第1季,做為基本面及投資上的參考依據,此外,在外資動向方面,最近一週,外資由空翻多,轉賣為買,後續外資多空走向也是重要觀察指標。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川普與中國進行貿易協商,使得美股和中國股市短期止跌反彈,由於並非基本面好轉,而是信心面帶動,本週且看期中選舉結果,目前許多個股已上漲至10月中旬位置,目前大盤在20日壓力區約在9900點,在G20會議前,川普應不會有更激進策略推出,預估盤勢將為區間震盪。

楊遠瀚指出,因套牢賣壓仍重、市場氛圍偏向保守、近期不少個股已有2-3成漲幅,短期指數將位在9900點區間震盪,漲多個股不建議再追價,回檔再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