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靠它捉住颱風! 沃旭與台大合作引入雙都卜勒雷達

2018/10/26 20:44

沃旭能源將引入台灣進行風力研究之都卜勒雷達(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今宣布在台啟動「雙都卜勒雷達計畫」,引入目前風力測量領域中最先進科技,除能描繪出台灣海峽風場外,更能靠它「捉颱風」,預測颱風來襲對風場影響,更可應用於氣象研究。沃旭今也與台大、中央大學、文大及工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值台灣學術研究。

沃旭表示,此「雙都卜勒雷達系統」是目前風力測量領域中最先進的科技,且也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應用於離岸風場的系統。沃旭表示,該系統已經在英國Westermost Rough離岸風場成功完成營運,並經批准後將轉移到台灣的離岸風場。

沃旭也強調,雙都卜勒雷達計畫的專案小組成員橫跨德州至台北的13個時區,是沃旭非常指標性的全球研發計畫。 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期許透過將全世界最先進的風力測量科技帶到台灣,能讓台灣成為亞太離岸風電市場中首屈一指的領頭羊。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也說,台大知道沃旭將引入計畫後,便主動接觸討論,希望未來可以協助氣象局改進風場、風能預報,並協助台電和廠商開發建置風電預測和風機操作輔助系統。此外,台大也希望藉由合作計畫,培養風電產業的作業應用和工程人才。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也說,工研院綠能所長期針對台灣陸海域風場進行模擬及海氣象觀測分析研究,參加雙都卜勒雷達計畫將有助預測「颱風來襲可能對離岸風場造成的影響」、「大規模風場尾流損失」及「風場發電量預測」等相關研究。

沃旭也表示,雙都卜勒雷達計畫是一個開放的學術研究計畫,歡迎從事氣象研究的單位和大學系所共同參與,以提升台灣對颱風的了解及風能相關科技。同時,雙都卜勒計畫所蒐集的數據,也將開放提供給台灣的研究機構,有執行領先全球的風能研究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