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稱中國進口糖稅違反WTO規定 巴西發起投訴

2018/10/22 21:45

在中國去年對進口糖加徵45%特別關稅後,巴西食糖出口大幅下降,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文件,巴西指中國違反WTO規定限制食糖進口,並已對其行為提出投訴。圖為巴西糖廠政收割甘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去年對進口糖加徵45%特別關稅後,巴西食糖出口大幅下降,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文件,巴西指中國違反WTO規定限制食糖進口,並已對其行為提出投訴。

《路透》報導,據WTO今(22)今公佈的文件,巴西已對中國對限制糖進口的行為,在WTO提出投訴,挑戰中國的保障措施、關稅配額的管理,以及對超額進口糖需要提供「自動輸入許可證」的規定。

中國對進口糖加徵45%特別關稅,已在今年5月降至40%,2019年5月將降至35%,但巴西指出,在加徵特別關稅前,中國已對194.5萬噸的進口糖課徵15%的關稅,而超出194.5萬噸配額的任何進口產品,稅率則達50%。

中國在2014年將食糖納入自動輸入許可貨物,按WTO規定,被列入自動輸入許可的貨物,在任何情況下均應給予核准進口,不應對需要取得自動許可之進口貨品具有限制效果。巴西抗議,若對中輸出的食糖超出中國規定的配額,將會受到限制,而中國商務部「可以隨時減少或停止發放進口糖的許可證」,並指中國違反WTO規定。

在WTO發起投訴後,巴西和中國有60天的時間通過談判解決問題,若問題未解,巴西之後可要求WTO爭端解決小組進行裁決。

中國商務部則在上週表示,其對糖進口的保障措施符合WTO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