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解密檔案:李嘉誠極度反共

2018/10/21 08:20

英國檔案處最近解密的檔案顯示,1987年香港首富李嘉誠訪問英國之前,負責安排他和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見面的英國上議院議員(兼和記黃埔歐洲董事總經理)德溫特(Lord Derwent)密函英國政府,指李嘉誠「極度反共」。(美聯社)

「也是現實主義者 與北京關係甚佳」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檔案處最近解密的檔案顯示,1987年香港首富李嘉誠訪問英國之前,負責安排他和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見面的英國上議院議員(兼和記黃埔歐洲董事總經理)德溫特(Lord Derwent)密函英國政府,指李嘉誠「極度反共」、對北京官僚制度評價甚低,但李也是 「絕對現實主義者」、與中國政府高層關係甚佳。

31年前上議院議員密函 揭露政治立場

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江和記實業(長和)發言人表示,有關信件已是30多年前的事,是德溫特個人意見,李嘉誠對信函完全不知情。現年90歲的李嘉誠今年5月已退休,近年有關他「脫中」和從中國撤資的新聞不斷;港媒指出,過去5年,李已賣掉中國、香港達1300億港元(約5200億台幣)資產。

香港媒體報導,這份新解密的「香港領袖:李嘉誠」檔案記錄了有關英國政府部會為柴契爾夫人、商貿部官員和李嘉誠會面做準備的書信往來。德溫特當年在致函給時任英國貿易暨工業大臣楊恩(Lord Young of Graffham)的信中除提到李嘉誠白手起家之外,指李很重視本身的華人身分、且感到自豪,但強調李「當然是極度地反共」;而李又和北京當局緊密合作,甚至在家鄉汕頭捐錢興建1所大學,絕對是現實主義者。

該信函指,「李嘉誠在香港及英國都曾做出大額捐款,以往他個人未曾與英國有過密切接觸,但他與英國的聯繫正在不斷加強…」。港媒指出,英國外交部香港處為雙方會面準備的背景資料中則提及李嘉誠與北京關係良好,但他做生意時「基本上是自己做決定」;李雖未任公職,但其財富無疑為他帶來重大影響力,並已是英國保守黨的重要捐獻者之一,包括贊助保育機構英國國家信託、資助巴哈合唱團訪問香港,因此獲英國王子查爾斯接見。

天安門事件當年 曾盼投資英國換英籍

李嘉誠隨後於1989年1月獲得英國女王頒授「司令勳章(CBE)」;不過,隨著香港局勢變化,李嘉誠也不斷調整立場。港媒指出,解密檔案曾披露,1989年3月李嘉誠再與柴契爾夫人會面,他表明希望投資英國換取英籍;李在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曾支持學生,但迄1990年1月他再獲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接見時,已稱對回歸中國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