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夢碎!《華時》:美印太司令部正推翻「一帶一路」

2018/10/15 00:39

《華盛頓時報》專欄作家指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將受美國打擊。圖為中國出資建設的中馬友誼大橋。(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推出的「一帶一路」全球經濟建設計畫恐前途黯淡,《華盛頓時報》國安專欄作家比爾.格茨(Bill Gertz)透露,為阻礙北京獲得全球霸權之戰略地位,五角大廈的印太司令部正在推翻「一帶一路」。

比爾.格茨指出,中國過去曾為使「一帶一路」的英文譯名聽起來不具威脅性,將「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置換成「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意識到,在英文名稱中二度使用「一」這個詞時,可能會使國際社會意會到,中國正在努力取代美國的霸權地位。

比爾.格茨提到,中國政府動用強大的宣傳體系,包括官媒與中國建立的國際媒體系統,努力磨滅「一帶一路」分別為1條海線與1條陸路經貿體系的刻板印象,大力傳播該計畫的新英譯名,同時告訴向全球爭取支持北京當局的政治思想,即「中國是主導新世界秩序的首選」。

比爾.格茨表示,美國印太司令部通報全美各級政府單位,避免使用中國認可的「一帶一路」英文譯名,以免淪為替中國宣傳戰略訊息的工具,北京當局在海外推動的基礎設施項目,以及在海外大學建立的孔子學院,正逐漸影響自由國家的發展。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上個月表示,中國軍隊是「一帶一路」計畫的關鍵角色,他認為,「解放軍構成了1種綜合戰略,在許多方面剛開始時是掠奪性經濟」,在中國建造、使用經濟工具或設施的地方,能與解放軍互補、互相支應,「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創造潛入當地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