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期交稅減半將到期 金管會建議再調降稅率並取消落日條款

2018/10/08 19:04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經向財政部建議,取消期交稅的「落日條款」,並進一步調降稅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日前已經行文給財政部,希望能夠爭取期交稅率不要設置「落日條款」,讓投資人可以有確定性;此外,金管會更建議期交稅率可再進一步,降至10萬分之1或10萬之1.5,以活絡資本市場。

 股價類期交稅的稅率減半政策,是從10萬分之4降至10萬分之2,而這項措施在今年底落日並進行檢討,財政部日前已經表態,研議要繼續延長實施。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賴士葆表示,之前實施的「當沖交易稅」減半,我們看到國家稅收並沒有減少,反而因為交易量提高使得稅收增加,而期交稅率要在今年年底到期,稅率是否應再降低呢?

 對此,顧立雄回應,金管會日前已經發文給財政部,目前10萬分之2的稅率仍在原本設定的區間範圍內,我們主張應該要延長,並建議財政部能夠研議,進一步降低到10萬分之1或1.5;另外,期交稅原本就有一個區間範圍內,既然如此,金管會認為不須再有「落日」,以後不用年年檢討。

 不過,顧立雄也強調,這部分是財政部的權責範圍,仍尊重財政部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