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牛市創最長紀錄 分析師:恐使美股面臨40%以上跌幅

2018/10/04 15:30

Sam Stovall指出,美股這輪牛市有3大特點,可能導致其在邁入熊市後將面臨40%以上的跌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股創下最長牛市紀錄,華爾街資深分析師卻開始擔心,當這輪超級週期結束,美股邁入熊市後要面對的恐是超過40%的跌幅。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Sam Stovall指出,美股這輪牛市有3大特點,其中包括「時間非常長、股指數非常高、股價非常貴」而以過去經驗來看,這也意味著,一旦未來轉為熊市,平均跌幅將達40%以上。他說明,美股在未來幾個月可能還會再創新高,特別是美國期中選舉所在的第4季,可望讓標普500指數在年底前越過3000點。但相對來說,到了2019年也將面臨大麻煩。

面對美股牛市延續至第10年,道瓊和標普500指數漲幅均在300%以上,Sam Stovall認為,投資者將樂觀情緒投入股市中,市場預計企業在2018年全年將增長22%、2019年增長10%。而儘管明年美股看漲情緒低迷,但他也表示,經濟衰退可能不會這麼快出現,並對未來12個月標準500指數的目標價仍設為3100點。

事實上,市場看壞美股前景的情緒已越來越濃烈,其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威爾遜(Mike Wilson)上月也發布投資報告指出,由於盈利成長放緩,美股已經處於「滾動熊市」的陣痛裡,可能在未來幾年陷入癱瘓狀態。而高盛(Goldman Sachs)的牛熊指數(Bull/Bear Index)也顯示,目前美股熊市風險已升至1969年以來最高。對此,Sam Stovall也強調,沒有人確切知道音樂何時會停止,但我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