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顏炳立:走空市場 不會因為1季成長而改變

2018/10/03 14:40

面對房市買氣逐步回溫,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認為,「走空的市場,不會因為一季買氣增長而有所改變」,而且他表示自己曾與多位財經專家交換意見,竟沒有一個看好,甚至點出房市壞帳的壓力鍋仍持續加壓,明年恐有部分壞帳撐不住而流入法拍市場。(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房市買氣逐步回溫,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認為,「走空的市場,不會因為1季買氣增長而有所改變」,而且他表示自己曾與多位財經專家交換意見,竟沒有1個看好,甚至點出房市壞帳的壓力鍋仍持續加壓,明年恐有部分壞帳撐不住,而流入法拍市場。

至於,對於前8月買賣移轉棟數累積近18.4萬棟,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27%,房市是否已經步入復甦格局,對此,顏炳立則以「不要因為一個煙火,就認為市場回溫」,畢竟煙火是短暫。

對於前一波房市下跌時,有大戶1次以低於預售價格掃進7戶,甚至近期西區傳出有大戶1次掃6戶,顏炳立認為,近期的消息有些可能是照劇本演出,甚至點出即便當初有大戶1次掃進松江路7戶高價住宅,與現在周邊的行情,目前回頭來看懷疑當初真的是買得便宜、還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大戶掃樓有些是照劇本走 有些回頭來看並沒有買到便宜

至於,第3季商用不動產市場,本季成交總額僅約96.1億元,不到百億元,前3季累積約513.4億元,距離去年全年711億元仍有一大段距離。

相較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冷清,土地交易反而是相對熱絡,第3季土地交易金額約460億元,前3季地上權與所有權土地交易總額累積約1382億元,倘若扣除地上權金額,前3季所有權土地累積成交總額約1174億元,貼近近10年土地交易均線1197億元,倘若第4季京華城標售案能夠順利標脫,推估今年土地交易總額有機會挑戰2千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