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級 港媒:中國將成最大輸家

2018/10/01 10:26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但誰能笑到最後?圖為美國巴爾的摩港。(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但誰能笑到最後?香港媒體《南華早報》資深記者黃忠清(Cary Huang)分析認為,中國在貿易戰中承受的痛苦,遠遠超過美國。

黃忠清在《南華早報》的專欄撰文指出,美中互課關稅打貿易戰,中國將會比美國承受更大的痛苦,因中國過度依賴貿易,而其供應鏈也以美國核心科技為主。

黃忠清指出,中國出口超過5000億美元商品到美國,反觀美國僅出口1300億美元商品到中國,雙方有所差距,所以中國沒辦法以同樣的規模去加徵美國商品關稅,來應對美國的動作。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比美國更加依賴雙邊貿易,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商品,佔中國出口總額的19%,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商品,則僅佔其出口總額的8%;貿易佔中國GDP將近20%,貿易則佔美國GDP的約14%,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措施估計會使中國GDP減少0.7%。有經濟理論認為,出口國受貿易戰的傷害,會比進口國來得大。

最後,貿易戰其中一個結果便是重建完善的全球供應鏈,中國過去的經濟繁榮建立在世界製造業中心的角色上,但持續的貿易戰將迫使外資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改安置到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或墨西哥等國,避免成本增加。

購買美國高科技工業產品的中國公司,同樣也會尋求轉往「安全」的國家,以避免懲罰性關稅。

文末指出,如果貿易戰持續下去,中國經濟成長受創程度可能會大於美國,但若貿易戰升級到涵蓋科技、地緣政治等全面戰爭階段時,人們到時可以想見,美國將沒有中國生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玩具和家具等,中國則沒有微軟、英特爾、高通和波音等美國品牌,這僅是一些例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