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是不跟美國買! 傳中國大舉進口巴西高價黃豆

2018/09/26 20:30

有消息傳出,中國黃豆加工業者正大規模買進巴西大豆,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有消息傳出,中國黃豆加工業者正大規模買進第4季美國巴西船貨,以減少對美國產季高峰期的採購。

據《路透》報導,繼中國7月對美國黃豆加徵25%報復性關稅以來,中國黃豆加工業者紛紛轉往巴西採購,而一間在中國經營多家油籽工廠的國際貿易公司駐新加坡交易員近日表示,中國買家正從巴西國內油籽市場買進黃豆,因為他們願意支付比巴西國內榨油業者更高的價格。

此外,該交易員和一名分析師也指出,中國進口商今年已預定約1200至1400萬噸的巴西黃豆,預計10至11月到貨,同時助長了巴西黃豆銷售量。

對此,中國期貨經紀商資深分析師指出,因中國政府已給予明確指示「不要買美國黃豆」,儘管美國黃豆價格加上25%關稅和巴西黃豆價格差不多,但中國壓榨商因擔心得不到政府批准,不願購買美國黃豆。他表示,儘管巴西價格很高,但基本上中國第4季的黃豆都來自該地。

有消息人士指出,短期內,中國需求高漲,可能促使巴西國內生產商將最昂貴的豆類出口至中國,並同時從美國進口更便宜的豆類。

據了解,巴西和美國為全球前2大黃豆生產國,受貿易戰影響,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指標黃豆期貨價格上週已創下10年來新低。相較之下,巴西黃豆相比11月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合約價格的溢價,已飆升至每蒲式耳(Bushel)2.50美元的高點。

巴西黃豆出口季通常在8至9月結束,隨後由美國黃豆接手市場至隔年3月。而中國過去都是在4至10月買進巴西黃豆,其餘時間則是買進美國黃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