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帶一路又有勁敵 歐盟將推「亞洲連線戰略」

2018/09/26 18:20

歐盟成員國預計將在下個月的歐亞領袖峰會,簽署旨在改善亞洲運輸、能源和數位基礎建設的「亞洲連線戰略」(Asia connectivity strategy)。(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預計將在下個月的歐亞領袖峰會,簽署旨在改善亞洲運輸、能源和數位基礎建設的「亞洲連線戰略」(Asia connectivity strategy)。外界認為,歐盟的戰略是對屢傳債務問題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

《法新社》報導,在歐盟執委會19日提出亞洲基礎建設計畫後,成員國預計將在下個月的歐亞領袖峰會,簽署「亞洲連線戰略」,歐盟外長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已經和部份「對歐洲模式是有興趣的亞洲國家」近行了幾個月的會談。莫蓋里尼並稱,歐盟的戰略「旨在為當地社區創造就業機會、經濟增長和福利」。莫蓋里尼也稱,該戰略無關於中國的任何政策。

《法新社》指出,歐盟的戰略中有許多細節如金融問題尚未制定,但其強調「高環境和社會標準」以及「基礎設施項目的財政和財務可持續性」。而戰略推出的時機,正逢中國一帶一路光環消退之時。

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歐盟-亞洲關係專家Maaike Okano-Heijmans表示,「亞洲連線戰略」是歐盟遭批評沒有快速反應中國軟實力的回應,但歐盟已開始行動,「現在的挑戰是,如何讓其他國家認為歐盟的計畫是可行選項,因為這需要投入非常非常多的錢,而沒有人可以和中國的錢競爭」。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和亞洲項目人員Philippe Le Corre稱,中國的一帶一路,基本上允許中國電信公司在參與國中建立基礎設施,讓中企獲得入口網站、電商務平台的訪問權限,「當涉及資訊和技術控制時,一些國家會開始意識到,把所有雞蛋放在同個籃子、並且依賴中國是很大的風險」。而隨著網路安全已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的關注領域,歐盟對於透明度的監持,可能比中國的「數位絲路」更有吸引力。至

除了歐盟,美國也在7月底提出「印太倡議」,將在印太地區投入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4.58億元),聚焦數位經濟、能源與基礎建設計畫,並將成立「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IDFC),擴大美國國際投資的職權與金額,將任IDFC總裁的瓦舒堡(Ray Washburne)表示,IDFC不會像一帶一路一樣,「總是蓋些沒有意義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