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圍剿中國?美日歐聯手抗「第三國」不公平貿易措施

2018/09/26 18:03

美、日、歐25日在會議中發聲明指出,將聯手反抗「第三國」不公平的貿易措施和不當技術轉移的行為。(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歐盟25日於紐約舉行3方會議,其中,除表示將攜手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對違反規定向特定產業進行補貼的國家加以限制外,也將聯手反抗「第三國」不公平的貿易措施和不當技術轉移的行為。儘管該聲明未指明特定國家,但外界認為暗示中國意味濃厚。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與歐盟貿易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昨日在會議中聲明表示,不具體指名的「第三國」正在從事嚴重生產過剩的行為,為各國企業帶來不公平的競爭條件,威脅科技發展,最終將損害全球貿易。

3方認為,任何國家都不應要求或迫使外國公司轉讓技術,包括通過許可程序或使用合資企業。並表示,未來將採取行動解決這些問題。

此外,對於WTO改革計畫,聲明也指出,將針對現有WTO成員國未能遵守向國內產業提供補貼時,需同時向164個成員國報告的通知制度進行改革。各代表對WTO改革的必要性持有共識,計畫最快在下個月提交提案,並就其監督職能,探討如何增加通知透明度以及獲取補貼訊息的能力,供下次會議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