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拋美債報復?中國減持美債至6個月低點

2018/09/19 10:36

中國7月份時持有美債是1月份以來最低,但分析師認為目前貿易戰還未到以拋美債報復的階段。(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由於中國對美出口順差過大,各界不斷推測中國終究會採取關稅以外的方法回擊,如刁難美企、抵制美貨、拋售美債等。其中拋售美債被分析師視為較不可能的手段,但美國財政部週二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份時持有美債再度下滑至1.17兆(約新台幣36.02兆元)美元,是6個月以來最低。

美國財政部週二的數據指出,中國7月份時持有美債為1.17兆美元,是1月份以來最低。美債持有量第2大國日本則增持51億美元(約新台幣1570億元)至1.04兆美元(約新台幣32.02兆元),沙烏地阿拉伯、臺灣、新加坡、法國也在增持之列。

《CNBC》表示,由於此項數據是中國潛在報復的指標,因此受到密切關注,然而,分析師仍認為關稅是最有可能的反擊手段,即使是操縱匯率也比拋售美債機會還大。投顧公司NatAlliance Securities主管布雷納(Andrew Brenner)表示:「中國就算不滿被課稅,也不會反映在美債上。試想,中國要持有殖利率2.8%的2年期美國國債?還是殖利率負0.53%的2年期德國國債?」

富瑞集團(Jefferies)首席經濟學家麥卡錫(Ward McCarthy)則認為中國還是有可能透過美債報復。「目前看來,中國的回應顯示他們並不想要貿易戰打過頭。目前雙方還未全面開戰,但若真發展到那種規模,可以預見中國會訴諸所有手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