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輝達新顯卡大單 台積電從三星手中搶回

2018/09/19 08:26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新一代圖靈顯示卡原本使用三星10奈米製程技術生產,但輝達考量台積電產能更有保障,因而改用台積電12奈米FFN製程。(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日本科技網站《PC Watch》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新一代的圖靈(Turing)顯示卡原本計畫使用三星10奈米LP 製程技術生產,但解析圖靈架構顯示卡後發現,輝達依舊採用台積電(2330)12奈米FFN製程,顯示台積電自三星手中重新搶回新顯卡的大單,市場推估主要原因是台積電產能更有保障。

考量台積電產能更有保障

輝達自發表GTX 10系列顯示卡至今已兩年多,是近年來顯示卡升級間隔最長的一代。新一代圖靈架構顯示卡原本使用三星10奈米製程,比台積電12奈米FFN製程更先進,代工價格也更具競爭力,然而輝達最終還是選擇採用台積電12奈米FFN製程生產的圖靈顯示卡。

市場人士表示,以往輝達高性能的核心產品都是台積電代工,12奈米FFN製程更是輝達的「客製化版本」,比一般12奈米FFC製程的性能更好。雖然三星在GTX 10系列中,代工GP107核心產品,但輝達考量到台積電的產能較三星更穩定、製程也更成熟,即便使用台積電12奈米會使核心面積增加,仍決定將訂單轉回台積電。

不過因為輝達重回台積電的懷抱,新一代圖靈顯示卡的細節需要重新設計,導致產品生產往後延期;再加上挖礦卡市場由盛轉衰,目前仍有庫存尚未消化,外界預計輝達的新卡發表可能仍需一段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