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2千億清單「閃過」蘋果 但網通、自行車仍入列

2018/09/18 11:2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公布對中兩千億產品課稅清單,並宣布自24日起開始課10%課稅、明年元旦調高至25%。經濟部表示,最終清單較七月公布時刪減286項產品,包括消費型電子產品、智慧手錶、藍芽設備、腳踏車安全帽及兒童安全汽車座椅等項目,不過其他項目包括網通以及自行車相關零件等仍多數保留。這意味台廠涉入的蘋果手錶、藍芽耳機等項目得以豁免,但對網通廠恐仍有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公布針對中國兩千億產品的最終課稅清單,該清單於七月公布、八月底進行六天公開聽證並於六日結束公眾評論後正式宣布,並於24日開始課稅,明年一月一日起調高至25%。

由於原清單有高達6031項產品,最後縮減到5745項,經濟部表示最終清單拿掉286項產品,包括消費性電子產品、智慧手錶、藍芽設備、紡織品、農業化學品、健康與安全產品如腳踏車安全帽、兒童安全家具如汽車座椅及兒童遊戲圍欄等。

這意味台廠涉入的電子產品如蘋果手錶、藍芽通訊設備如藍芽耳機、AirPods等在中生產部分不受影響,台廠如英業達、廣達、仁寶等可較不受影響;但對台廠影響較大者包括網通產品以及部分自行車產品,則仍在課稅清單當中。

經濟部日前已表示,中美貿易戰使不少在中設廠台商有遷廠考量,目前已掌握20多家包括資通訊、網通、交通工具等廠商有意返台。而綜合媒體報導,目前已有包括台達電、中磊、廣達、仁寶、和碩等大廠都陸續傳出返台信號。

經濟部日前表示,中美貿易戰使不少在中設廠台商有遷廠考量,目前已掌握20多家包括資通訊、網通、交通工具等廠商有意返台。(記者黃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