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附和支持WTO改革 背後動機卻是反擊美國

2018/09/14 15:50

中國外長王毅昨日表示中方同樣支持WTO改革,並提出3項原則。(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角力,世界貿易組織(WTO)一直無法起到協調作用,原因是川普認為WTO對美國不公平,且揚言退出,除非WTO做出改革。中國則多次訴諸WTO,希望藉由國際組織力量對抗美國。而中國外長王毅卻在昨日表示同樣支持WTO改革、提出3項原則,細看之下卻仍是欲藉WTO之力反擊美國。

王毅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北京會談後表示,應維護WTO的自由貿易、多邊貿易框架,進行必要改革和完善,使WTO更加公平、有效、合理,並提出3個WTO改革「不能丟」原則。

首先「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不能丟」,應以支持自由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為基本方向。

接著「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不能丟」,改革的目的是使各國更公平地分享全球化發展成果,不是使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

最後「協商一致的精神不能丟」,改革觸及各方利益,需要廣泛充分的協調,並聽取各方意見,更要尊重發展中國家意見,不搞「小圈子」,也不搞「一言堂」。

王毅最後強調,世貿組織的改革問題十分複雜、牽涉層面廣,各方必須保持耐心循序漸進。雖然表面上美、中都支持WTO改革,但背後動機大不相同,細看中方堅持的3項原則便知道中國仍想要藉WTO之力反擊美國。

而雙方貿易戰談判可能有新發展,美國已發出重啟談判邀請,中國商務部則表示雙方正就具體細節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