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敵京東方低價LCD搶市 樂金:OLED是唯一救星

2018/09/12 20:45

京東方以低價搶攻液晶螢幕市佔率,未來LGD準備將身家壓在OLED上,預計三年內將斥資176億美元投資OLED。(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2012年崛起以來,液晶螢幕(LCD)持續為LGD(LG Display)賺入豐厚利潤,但如今卻在中國面板商「京東方(BOE)」低價策略打擊下,面臨高額虧損,且從去年起關閉3條液晶螢幕產線。

今年春天,LGD執行長韓相範甚至在千名員工面前,砸爛手上的液晶螢幕,展現公司未來將拋棄昔日獲利主力,發展OLED顯示器的決心。

《路透》報導,不到一年前,LGD在液晶螢幕領域仍佔據主導地位,為公司賺進豐厚營收;但今年初卻因為誤判市況,液晶螢幕價格急遽下降,導致公司今年面臨巨額虧損,今年7月甚至宣布刪減未來3年計畫支出的27億美元。

Shinyoung証券分析師Lee Won-sik認為,LGD在液晶螢幕業務上出現嚴重的誤判,導致未能及時在中國迅速崛起下抽離相關業務。

不願具名的LGD官員表示,公司去年就知道液晶螢幕將降價,但沒有預料到降幅來得又快又急,「客戶不斷要求降價,但公司未能及時採取行動,直到為時已晚。」

京東方崛起以前,LGD在世界液晶螢幕市場市佔率超過1/3;但隨著京東方投注大筆資金發展相關技術,2017年1月,京東方以22.3%的市佔率,取代LGD(21.6%)成為9吋以上液晶螢幕最大供應商。

此外,今年初,各類液晶螢幕價格大幅滑落;今年8月,根據IHS Markit統計,50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較去年下降32%。LGD也因此陷入困境,被迫大幅削減液晶螢幕產能,關閉3條產線、放棄新產線計畫;在此之前,LGD最大競爭對手「三星」早在2010年就逐步關閉LCD產線。

未來LGD準備將身家壓在OLED上,預計三年內將斥資176億美元投資OLED,預期2020年OLED營收佔比將達4成;但儘管如此,LGD在OLED領域,仍將持續面臨京東方、三星競爭。

不過,LGD表示,目前該公司是唯一一家大尺寸OLED顯示器製造商,且在OLED領域擁有「無與倫比的技術專長」;LGD預期OLED部門將在第三季實現獲利,並預期未來液晶螢幕價格將趨於穩定,公司準備將相關營收用於發展OLED技術。

LGD官員表示:「鑑於OLED是公司應對危機的唯一方法,除了勒緊褲帶持續投入OLED發展外,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