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雪上加霜 中國大豆因霜凍從「豐收變減產」

2018/09/12 11:23

中國東北大豆因霜凍,導致從豐收變減產。(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大豆更是被雙方關注的重要產品之一,外界普遍預料,美國大豆出口至中國數量驟減後,中國對大豆的需求將出現缺口,但如今連老天爺也不幫忙,中國大豆主產區在9月初意外遭遇霜凍,令中國東北地區的大豆從豐收變減產,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雪上加霜」。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卓創資訊分析師賀新宇表示,黑龍江農業委員會8月下旬就警告新季大豆恐遇霜凍,只是沒想到霜凍來的時間,會比預期來得早,且這場霜凍可能給尚未成熟的東北大豆帶來「毀滅性打擊」。

卓創資訊調查發現,目前黑龍江、內蒙古的大豆主要產區均遭霜凍損害,只有吉林大豆主要產區尚未出現霜凍。

黑龍江部分產區的大豆已黃葉或落葉,這使霜凍對產量影響較小,只是品質會小幅下滑,但有些地區大豆仍是綠葉,其最後成熟期會受到嚴重影響,將出現蛋白偏低、粒型較差、水份偏高或青豆等一系列問題,除會影響價格,這些問題豆做成飼料的價格也會偏低。

賀新宇指出,東北大豆受霜凍影響,投資人認為減產預期強烈,期貨市場對此表現明顯,本週一(10日)豆一(1901)漲幅逾4%,預估霜凍將帶給農戶嚴重虧損。

賀新宇預估,隨著新豆上市量逐漸增多,受到品質影響,新豆價恐出現下跌,陳豆價則會上升,但隨著陳豆的消化,以及新豆好貨越來越少,到了後期,新豆價格將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得特別關注。

根據新浪財經資訊,豆一1901期貨價在10日一度從3600元人民幣左右,漲破3800元人民幣大關,截至12日上午11點,豆一1901期貨價暫報3767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