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環團控深澳電廠會釀576死? 台電:偏執說法引發恐慌

2018/09/11 17:42

環團控深澳電廠會釀576人死亡,台電回應,學者模式未被環保署認可,以此分析健康風險,是驟下斷言指「燃煤電廠殺人」。(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組織、台大公衛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今共同針對深澳電廠健康衝擊評估報告舉辦記者會,指深澳電廠營運若15年,會因電廠排放的PM2.5空氣汙染物引發576人死亡。台電強調,學者的空品模擬推估模式不僅年限過期、項目不對,未被環保署認可,若以此模式分析健康風險,台電批環團是驟下斷言指「燃煤電廠殺人」、無助社會討論深澳議題。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學者所採用的「GTx模式」一般多用於火災煙流模擬,當初向環保署申請的模擬項目為PM10、而非PM2.5,且該模式已在101年5月23日到期,徐造華強調,不被環保署認可的模式,拿來做後續的健康風險評估並「不適合」,以此模式驟下斷言指「燃煤電廠殺人」,無助公共政策討論;台電內部也形容,若前面的因已經不對,後面的果自然會有偏差。

台電也再次強調,台電不是空汙的頭號戰犯;據環保署研究統計,我國PM2.5境內來源中,電力業貢獻量占比約4.5至9.9%,小於餐飲業、大貨車、道路揚塵等,若依此論點,台灣有更多人因餐飲業、大貨車、道路揚塵而死?偏執的說法,會造成社會對立,引起恐慌。

另外,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曾在立法院允諾深澳電廠在建廠完成前,將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台電環保處長劉源隆解釋,台電會按照環保署公告的「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內容包括:氣象資料及排放資料蒐集彙整、環境背景資料蒐集彙整、大氣擴散模擬、海域水質模擬、毒理資料蒐集彙整、多介質暴露模擬等,此外,還包括流行病學,蒐集調查當地居民過去健康狀況。

劉源隆指出,台電的模擬分析報告已於3月下旬上網公開,但既然要做健康風險評估,所需的資料非常多,也要模擬各種不同情境、加乘作用影響等,不會只做單一模擬,必須要將資料蒐集更齊全,台電不希望受到質疑,會以最嚴謹流程進行。

至於為何未能在建廠前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台電表示,深澳電廠最早是環評案,依法當時無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目前若是新燃煤電廠開發就要有此評估),深澳電廠後更改為環差案,開發規模限縮1/3,同樣不用健康風險評估。

台電指出,為確保民眾健康並兌現諾言,目前已在進行健康風險推估資料蒐集,最晚在2025年電廠完工前完成報告,內部表示,時程會拚快一點,兩年內完成後即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