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物價持續高漲 紐時:貿易戰處境雪上加霜

2018/09/11 15:17

紐時分析,中國國內物價連漲,導致習近平政府在貿易戰中處境如雪上加霜。(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10日公布,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連續第3個月上漲,當局將此歸因於洪水農損及豬流感疫情等,外媒分析,由於國內物價持續上漲,中國政府在貿易戰中的處境有如雪上加霜。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官員週一表示,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持續上漲,但價格上漲幅度並不特別劇烈,中國經濟學家也指出,近期發生洪水導致農作物受損、豬流感疫情迫使養殖戶撲殺豬隻,雖間接造成物價上漲,但由於這些都是暫時因素,預計對國內經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紐約時報》分析,中國政府近期亟欲提振成長緩慢的經濟,但礙於持續上漲的物價,將不得不被迫謹慎行事,以免當局祭出的作為更進一步推高物價;此外,由於提高的關稅將導致進口成本大幅增加,中國政府在與美國貿易激戰的同時,試圖控制國內物價的難度更是水漲船高。

《紐約時報》稱,中國過去10年幾乎沒有通貨膨脹的問題,但通膨現已成為中國經濟學家及投資者關心的熱門話題,西方專家認為,中國持續向其金融體系注入更多資金以支持經濟成長,增加潛在的通膨隱憂,此外,龐大的地方債務亦有可能導致物價進一步上漲,衍伸出更多的通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