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太難掌握!傳中國急邀華爾街高層共商對策

2018/09/10 15:43

中國傳出,共產黨高層將和美國華爾街幾位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會面,討論美中貿易戰對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關稅對中國「步步進逼」,日前稱對中2千億美元商品關稅很快就會實施,並準備好另對中2670億美元(約8.22兆台幣)商品加徵關稅。對此,傳出中國高層將邀請美國華爾街幾位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會面,討論美中貿易戰對策,但因籌備時間太倉促,許多受邀者將無法出席。

《金融時報》9日報導,傳中國共產黨高層已邀請幾位華爾街金融業高層,包括黑石集團(Blackstone)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花旗集團、高盛、大小摩高層,和前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等,於9月16日在北京參加「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並將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與會者另包括前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和曾任高盛亞洲區主席、現任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執行董事長桑頓(John Thornton)。

邀請則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前助手發出。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希望此「圓桌會議」每6個月召開一次,討論中美問題,並在中國政府的金融、經濟改革問題上給予建議。參與人士表示,美中金融業人士都認為,他們「有義務幫助改善美中關係,這種關係太重要了,不能被少數人破壞」。

但因中國政府舉辦、籌備會議的時間短促,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和前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等人將缺席此次會議。

安排會議的人士透露,很多人9月的行程早已安排好,但中國當局只花了幾週規劃會議。另有會議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策劃的圓桌會議,反映中國政府難以和川普政府溝通,川普政府拒絕指定重要人物代表處理對中關係,並且對中態度越來越強硬。

《金融時報》稱,中國曾希望與美國當局維持在2006年建立的一系列半年度「戰略與經濟對話」,但川普已停止與會。最近參與對中貿易談判的人士表示,「中國人無法真正了解,川普政府中沒有人會幫他們磋商,他們無法和美國達成協議,甚至框架也談不成」。

中國近幾個月則持續對外開放金融業,在4月份將證券交易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所有權上限從49%上調至51%,美國幾家大型銀行表示,希望能藉此增加對其在中國業務的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