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傳捷報!台科技新創OSENSE與泰國BTS集團簽MOU

2018/09/04 13:57

OSENSE提供BTS鐵路室內導航,由可愛的兔子帶路,搭車不迷路。(記者陳炳宏翻攝OSENSE官網)

〔記者陳炳宏/泰國曼谷報導〕大家都聽過抓寶的寶可夢遊戲(Pokemon GO),但你能想像在台北車站裡,如果打開手機後,有1隻可愛的寶物兔子秀在你面前,但不是讓你去捉寶,而是在你搞不清楚去哪裡搭車時,兔子一步步跳、引導你去正確搭車月台的情景嗎?具備這樣技術的台灣科技新創《OSENSE光禾感知》,今日與泰國最大鐵道集團《BTS控股集團》宣布,雙方簽下MOU合作意向書,除曼谷外,將進一步在包括馬來西亞、印尼等其他東南亞國家進行合作。

BTS集團副總裁老永剛(Timmy)指出,目前BTS高架鐵路,佔整個曼谷鐵路運輸比例達62%,週間每天有74萬人次運輸量,加上假日平均則達80萬人次。(記者陳炳宏攝)

光禾感知創辦人暨執行長王友光表示,未來合作範圍,包括開發BTS集團鐵路、BTS旗下東南亞最大戶外廣告公司VGI、泰國LINE PAY(rabbit),內容含括捷運的電子支付、實體與數位廣告投放等商業應用,尤其在交通支付、人流統計、智慧零售、與智慧廣告整合。

曾被國發基金拒絕的新創OSENSE,繼獲日本投資後,今天在泰國與BTS控股集團簽約,王友光表示,這次合作主要是雙方將共在曼谷100個車站,建置室內地圖,以後計畫擴展至100個車站,透過電腦視覺圖像辨識技術和AI演算法整合,打造VBIP室內定位及導航系統(Vision Based Indoor Position ),提供室內地圖及導航、導購等服務,其中包括代理BTS捷運車廂廣告業務。

王友光表示,OSENSE從2016年開始,就開始與BTS進行專案合作,透過影像分析與人工智慧(AI)技術,以專案方式提供集團內產業升級,其中一光禾感知用技術解決了一些產業升級的核心問題,獲得BTS集團執行長 Kavin Kanjanapas(黃瑞耀)的青睞與信任,所以今年2月,Kavin已經提出合資公司的建議。

王友光表示,未來與BTS的合作有3大使命,包括針對BTS集團需求,繼續協助BTS集團的AI科技與電腦視覺技術開發需求,其中涵括交通場域應用、周遭商業地產數位廣告與實體廣告互動投放;此外,由於BTS又剛拿下60公里的SkyTrain捷運新路段,預計會增加數百節車廂,其車廂廣告代理商為BTS集團子公司VGI媒體公司,雙方合作後,Osense也將擔任VGI台灣總代理與日本經銷,提供台灣與日本廠商在泰國相關通路曝光的業務。

另外,王友光也指出,身為台灣人,OSENSE也將建立台灣與泰國合作平台,提供台灣新創與泰國BTS集團更多交流互動與媒合機會。

OSENSE創辦人暨執行長王友光(左起)、BTS集團兩位副總裁老永剛(Timmy)與黎國光(Michael),9月4日共同宣布雙方下一步合作意向。(記者陳炳宏攝)

BTS集團副總裁老永剛指出,當初VGI媒體掌握BTS高架鐵路以及大部分的戶外實體廣告後,也在思考如何與行動裝置結合,以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剛好遇到OSENSE王友光,他們AR方面演算法技術,已經取得專利,首次合作就在廣告互動平台。

老永剛表示,雙方良好的合作經驗,促成這次進一步合作,目前決定合作項目中,包括VGI廣告在台灣與日本的代理權,而且特別是BTS鐵道車體廣告台灣獨家代理商,目前雙方已合作經進入文書流程,希望未來會有更多合作項目。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