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加強外資審查 阿里巴巴傳暫停擴大美雲端服務

2018/09/03 15:46

美國總統川普並在8月底簽署「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嚴審外資併購案和管制敏感技術出口。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今年已降低投資美科技業力度,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也正暫停擴大其在美國的雲業務計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已連續阻擋幾項中資併購美科技企業案,美國總統川普並在8月底簽署「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嚴審外資併購案和管制敏感技術出口。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今年已降低投資美科技業力度,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傳暫停擴大其在美國的雲業務計劃。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今年僅領投美國數據分析新創公司「SQream Technologies」264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元),和先前對Snapchat投資2億美元(約新台幣61億元)等相比僅是小數目。《The Information》8月31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阿里巴巴原計畫和亞馬遜、Google和微軟等競爭網路服務市場,並以大幅折扣來吸引客戶,但效果未達預期,迫使2015年進入美國雲端市場的阿里巴巴的雲計運算服務「阿里雲」,已暫停和其他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競爭。

消息人士稱,「阿里雲」計畫將注意力轉向較狹窄、需要在中國使用雲端服務的美國跨國公司市場。另外,因美中正進行貿易戰,也使中國公司對美投資更謹慎,特別是面臨更多審查的技術領域。阿里巴巴高管認為,如果該公司積極拓展美國市場,有可能因美國競爭對手對美政府的強力遊說行動而失敗。

阿里巴巴對此回應,阿里巴巴美國雲端業務,主要焦點為幫助美國公司擴展到中國和亞洲,以幫助公司們更貼近客戶,而阿里巴巴的美國雲端業務仍在發展初期,但戰略沒有改變。阿里巴巴未回應遭遊說反對的報導。

《The Information》指出,阿里巴巴停止美國雲端服務,可能使「阿里雲」服務很難擴展至亞太地區以外,立足於全球雲端市場。雖然阿里巴巴在歐洲已取得進展,但在北美和拉美的業務仍然相對較小。

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統計,美國公共雲服務市場規模約97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在今年已佔全球市場60%以上,中國今年為全球第5大市場,約達54億美元(約新台幣1658億元),並預計在2021年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