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台商怕了!美中貿易戰升溫 科技大廠返台擴廠

2018/08/29 07:01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雙方已對彼此加徵兩輪關稅,美國放話要對中國另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25%,讓在中國的台商憂心忡忡。(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雙方已對彼此加徵兩輪關稅,美國放話要對中國另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25%,讓在中國的台商憂心忡忡。週刊報導,包括廣達、仁寶、台達電和中磊等台灣科技大廠,為避免美中貿易戰砲火,紛紛掀起返台擴廠。

中磊預計開出竹南生產線

《鏡週刊》報導,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表示,如果美國對中國加徵25%地關稅生效,90%的網通大廠都會受到影響,一旦2000億美元的關稅實施,只要有人力,中磊竹南另一生產線就會開出,產能可增加一倍。一名網通廠負責人說,如果美國要對中國加稅10%,會痛苦一點,但若是加課25%,就要馬上移廠了。

台達電將在南科投入27億設廠

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為首波赴中設廠的大型科技企業,一直被視為中概科技股。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表示,這波美中貿易戰對兩岸科技業造成巨大衝擊,為了因應貿易戰,公司在產地要作調整或調度,讓影響力降到最低。知情人士透露,台達電在泰國、印度和斯洛伐克都有工廠,利於集團生產基地的轉移,同時,台達電決定投入27億元在南科建立3萬坪新廠,並且計畫在台北總部旁投入15億元購地建研發中心。

仁寶規畫啟動桃園平鎮廠

生產筆電的電子五哥仁寶,也決定在美中貿易戰返台避戰火。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美中貿易戰火延燒,仁寶已規畫啟動桃園平鎮廠因應,預估年產能可達300至500萬台筆電,但仁寶筆電年出貨量4000萬台,還需要墨西哥等其他工廠支應。

廣達向庫卡購買機器手臂

一名EMS(電子製造服務)大廠主管指出,廣達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已經向工業機器人製造大廠庫卡(KUKA)採購機器手臂設備,目前則在林口廠開始生產伺服器,雖然對外說只是試產,但試產根本不需要用到庫卡的機器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