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朋程吳憲忠:電動、燃油車之爭2030年達甜蜜點

2018/08/28 13:11

朋程股價走勢。(翻攝奇摩報價)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燃油車用發電機二極體廠朋程(8255)總經理吳憲忠認為,電動車看似來勢洶洶,但市場滲透率沒那麼快,電動車、燃油車到2030年才會來到市佔各半的甜蜜點,近五至十年主流是油電混合車。因此公司積極開發高效能二極體、超高效能二極體,各自可以提升燃油效率3%、7%以上,而且未來要使用茂矽(2342)的國產晶片。

吳憲忠指出,有三個情況導致電動車無法快速滲透市場,一、成本:電動車馬達比引擎價格高30%以上,二、基礎建設未完備;要三、四小時才能充飽電,但駕駛的容忍極限是8分鐘以內;三、不久前發生的電動車爆炸事件顯示電池技術仍有安全疑慮。

吳憲忠說,目前汽車業的大趨勢是減碳,因此公司研發目標是提升燃油效率,就能減少用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出貨的高效能LLD有此效果,獲韓國現代汽車及GM採用;但使用歐洲的晶片,讓利潤都花在買晶片上,因此要研發出朋程設計、茂矽製造的國產晶片,目標明年可以達成此事。而超高效能二極體目標2020年量產。他期待3年內朋程車用二極體全球市佔率可以來到65%。

朋程也布局車用影像及IGB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子公司瑞柯今年虧損縮小,希望明年能損平。中國青島工廠預期11月完工,主要規劃生產電動車用ABS電磁閥、IGBT。

朋程上半年營收17.98億元、年減3.64%,吳憲忠指出,是因為匯損令營收少一億,加上中國市場衰退;係因去年底購買小車有補助,今年沒補助令消費者降低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