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險業IPO門檻比登天難? 顧立雄:這是平均值

2018/08/24 19:38

金管會今天舉行中元普渡,針對保險業IPO準則引起質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中)強調,這僅是平均值,絕無嚴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保險業上市櫃及興櫃審查準則,但遭外界質疑太嚴苛,甚至具有針對性;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我們訂出4大指標的審查標準,這是一個平均值,不會有太嚴苛的問題,若業者有意見,我們會再來檢視及瞭解。

金管會本週四完成「保險業申請上市櫃及興櫃之審查原則」,共有4大審查指標,在興櫃部分,包括:不動產投資占可運用資金不能高於10%;淨值占資產(不含投資型保單)之比率不能低於6.5%;不能有重大勞資爭議情形等。

不過,有保險業者質疑,保險業的淨值占資產之比率,若以今年6月數字來看,沒有幾家能達到新標準的6.5%,這根本就強人所難;另外,像是保險業的不動產投資比重不能高於10%,也過於嚴苛。

對此,顧立雄表示,過去有保險業要申請上市櫃或興櫃,都是個案逐一審查,但往往工會有意見,企業主也有不同主張,現在我們訂出一套通案標準,就有可以遵循的依據,也具有透明化。

至於外界指稱過於嚴苛,或刻意擋掉南山人壽申請興櫃?顧立雄說,保險局訂出這套指標是一項「平均值」,已經算是寬鬆了,絕對沒有刻意拉高門檻,畢竟是要上市櫃或興櫃。

顧立雄以保險業的不動產投資比重不能高於10%為例,他指出,畢竟,不動產流動性比較差,我們希望保險業在這方面投資,要適度、不要太多,根據保險局統計,這項數字業界平均值是5.25%,我們訂10%是相當合理的。

顧立雄強調,通案準則的4大指標,是保險公司具有向大眾募資的基本門檻,若保險業者不符合,就稍微努力一下追上,讓金管會沒有理由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