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可當朋友但仍要打貿易戰 川普: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

2018/08/22 21:36

美中貿易談判將在延宕近2個月後,於8月23、24日再開,美國總統川普於重啟談判前表示,他很想和中國「當朋友」,但不會讓中國成為超越美國的經濟體。(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將在延宕近2個月後,於8月23、24日再開,美國總統川普於重啟談判前表示,他很想和中國「當朋友」,但不會讓中國成為超越美國的經濟體。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1日在西維吉尼亞州的共和黨集會上表示,他「非常尊重中國」,但中國的經濟「正在衰落」。川普談及美中貿易衝突時稱,各種貿易談判都需要時間,並表示當他剛任職總統時,「美國正走在允許中國在短時間內,成為比美國更大的經濟體的路上」,而這種狀況將「不會再發生」。

川普表示,他「希望和中國當朋友,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中國當局的官員則越趨懷疑,川普發動的貿易戰,是阻礙中國發展的廣泛戰略的一部份。

對於美中貿易戰何時結束的問題,川普在20日表示,這場衝突「沒有時間表」,且其有「長遠思考」。

美中貿易談判將於於8月23、24日再開,兩國對彼此價值160億美元商品課徵的關稅也將在23日生效。美國貿易代表處本週還將舉行聽證會,討論另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