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凍結一帶一路+債務負擔 大馬第二季GDP降至4.5%

2018/08/17 21:57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上任後,已喊停由中國國營企業主導的建設工程,馬來西亞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達4.5%,低於上一季的5.4%。(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上任後,已喊停由中國國營企業主導的建設工程,且稱馬來西亞「不需要建設計畫」。馬來西亞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放緩至4.5%,低於上一季的5.4%。

綜合外電報導,根據馬來西亞統計部門數據,馬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4.5%,低於上一季的5.4%,是2016年第4季以來最慢增幅。

自馬哈地5月當選馬國首相以來,已取消該國不受歡迎的商品和服務稅,調查與國營投資基金一馬公司(1MDB)相關的腐敗案件,並凍結部份中國支持的基建項目。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亞洲經濟學家荷姆斯(Alex Holmes)表示,馬國經濟放緩部分反映了5月的選舉結果,基礎設施項目的暫停、消除商品及服務稅造成的政府收入漏洞,以及可能佔馬國GDP約74%的債務,都會限制政府開支。

荷姆斯另稱,由於馬國出口商「大量融入中國供應鏈」,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中貿易戰延續,也可能對馬來西亞經濟造成壓力。

然而,儘管馬來西亞令吉自4月份以來一直在貶值,但其在今年仍是亞洲表現最強勁的貨幣,今年以來兌美元匯率僅貶值約1.4%。

馬國當前則試圖償還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時期累積超過1兆美元的債務,Natixis Asia駐香港的高級經濟學家Trinh Nguyen認為,馬來西亞最糟糕的情況已經結束,且是放出該國願意進行財政整頓的訊息,「 第2季GDP放緩的數據,可以視為政府試圖強勢採取艱難措施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