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漲 經部:餐飲業影響較大利潤掉0.24個百分點

2018/08/17 15:5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昨拍板上漲,月薪調漲至2萬3100元、時薪至150元,勞動部初估資方將增加206.83億元負擔成本。經濟部表示已對產業影響進行模擬評估,服務業及小商家受衝擊較大;其中以餐飲業影響最大,利潤率約會掉0.24個百分點。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餐飲業原先利潤率在11%以上,將受一些衝擊但仍有限,將推動小型商家的輔導方案協助轉型,而對物價影響初估有限但仍要再密切觀察。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記者黃佩君攝)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決議上漲,其中月薪從現行2萬2000元調到2萬3100元、漲幅5%;時薪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漲幅7.14%。勞動部也估計,受惠調升工資之勞工約有225萬人,勞方、資方和政府分別會因調升工資增加12.99億元、206.83億元、10.98億元的負擔成本。

外界反映調幅均超過業界預期,對產業界將有影響。龔明鑫表示,目前經濟部已進行初步模擬及影響評估,從資料分析服務業及小商家受衝擊較大,其中又以餐飲業影響最大,估算利潤率約會下降0.24個百分點。但他也強調,餐飲業原先利潤率在11%以上,因此整體影響仍有限。

龔明鑫也說,經濟部將推動小型商家的輔導方案協助轉型。他強調轉型有必要性,因國內批發零售整體雖在成長,但仍有結構性問題,部分商家透過加盟連鎖等節省成本,或是利用增加線上服務可增進競爭力;但小商家沒有能力參與加盟連鎖、也難以升級線上服務,可能就會遭遇到挑戰。

而對餐飲業物價是否因此帶動上升,龔明鑫也說整體還是要再觀察,因餐飲業利潤率雖受侵蝕但仍有限,經濟部會持續觀察,而在物價上也已有一些既定的監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