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準中國黃豆缺 俄提供1百萬公頃「豆田」

2018/08/16 21:01

俄羅斯遠東投資及出口局投資總監杜布羅斯基(Valery Dubrovskiy)日前表示,俄國將空出1百萬公頃適合種植黃豆和其他農產品的土地供資投資,而預計中國黃豆商會是最大投資者。圖為中國進口的黃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原為世界最大美國黃豆進口國,在和美國開打貿易戰後,即改向他國進口黃豆,但分析普遍認為,中國黃豆缺口巨大,最後仍須向美國進口。而俄羅斯遠東投資及出口局投資總監杜布羅斯基(Valery Dubrovskiy)日前表示,俄國將空出1百萬公頃適合種植黃豆和其他農產品的土地供資投資,而預計中國黃豆商會是最大投資者。

綜合外電報導,俄國遠東投資及出口局投資總監杜布羅斯基14日表示,根據俄國當局最新公告,俄國遠東地區的1百萬公頃耕地,現在可供外國農民使用,該地區適合種植黃豆,也可用於種植小麥。杜布羅斯基表示稱,幾家中國公司已對此土地表現出興趣,「我們預計這塊的投資有50%來自中國、25%來自俄羅斯,25%來自其他國家,如日本和南韓」,而中國已有數家企業簽署了該地區田地的短期租貸合約。

《南華早報》報導,隨著在中國對從美國黃豆徵收25%關稅後,中國如何填補國內巨大的黃豆缺口,一直是貿易戰的關注焦點,而中國農民可能會被俄國遠東的大量廉價耕地吸引。

但在實際執行上,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專家張欣表示,俄國遠東地區的人「關注的是大量湧入的中國工人,以及不滿中國的大量使用農藥和化肥的農業方法」,即使俄國當局向外國投資者提供土地,「但能否順利實施,取決於遠東地區對外資的接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