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沙國基金很有錢 但這些原因恐難支持特斯拉私有化

2018/08/15 20:56

銀行業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PIF)雖然規模龐大,但多為非流動性資產,使該基金讓特斯拉有化的現金有限。圖為PIF負責人、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場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稱考慮讓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且2年前就與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PIF)多次接觸,並表示「沙國主權基金擁有足夠的交易資金」。但銀行業消息人士透露,PIF雖然規模龐大,但多為非流動性資產,使該基金讓特斯拉有化的現金有限。

《路透》今(15)報導,雖然馬斯克曾稱PIF「有足夠的交易資金」資助特斯拉斯有化融資,PIF也估計擁有超過2500億美元資產,但銀行業人士透露,PIF資產中有超過1400億美元來自沙基工業股份(SABIC)和國家商業銀行等大型沙國公司,這些公司股票則因其高價格而很難大量出售換取現金。同時,在沙國的的非流動性市場中,也很難以出售房地產的方式在短期內籌措資金。

除了PIF本身的問題,該基金另以450億美元的投資於由日本軟銀牽頭的巨型科技基金;投資Uber35億美元;投資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太空企業10億美元,以及投資與黑石(Blackstone)一同規劃的基礎設施投資基金200億美元。

加上沙國近期經濟衰退,導致該國失業率創歷史新高,也增加該基金在國內的花費。

PIF本身的資產流動性不足,加上上述問題,銀行業人士表示,PIF本身能運用的現金有限,「他們可以處理部分特斯拉的私有化問題,但不一定會佔大部份,當然也不是全部」。

PIF目前則持有特斯拉約5%的股份,《路透》指出,PIF負責人、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正推動沙國經濟多元化,參與特斯拉斯有化交易,可使沙國更近一步發展國內汽車產業、電動車電池電池製造,或太空事業中發揮作用。而沙爾曼、PIF總經理Yasir al-Rumayyan,和該基金的其他官員的決定,將對特斯拉斯有化的過程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