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unNow找阿里巴巴融資 背後原因是...

2018/08/14 19:41

曙客(FunNow)團隊4位創辦人,陳庭寬、孫佩儀、張家甄、李思齊。(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看準東南亞市場廣大,強調提供都會隨興玩樂、可15分鐘前超即時預訂餐酒、美食、 美甲美睫美容服務的新創團隊「FunNow」,今日宣布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領投的A輪資金500萬美元(約台幣1.6億元),其他投資者還包括中華開發、達盈與宏準,目的當然是希望透過創投的國際資源,可以加速拓展新市場,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團的金流服務「支付寶」。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統計,東協主要六國(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加上印度,2017年其GDP約占全球6%,約等同於全球第三經濟大國日本的GDP規模。

FunNow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庭寬指出,由於FunNow接下來規劃前往東南亞市場發展,因此需要尋找金流服務合作對象,而阿里巴巴集團為了進攻東南亞市場,已經投資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 40億美元,持股也超過一半以上,因此雙方策略聯盟,有利於未來拓展東南亞市場。

FunNow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庭寬強調,雖然這次領投是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不過參與投資者還有中華開發、達盈與宏準,而中華開發雖是第二次投,金額也超過百萬美元。(記者陳炳宏攝)

陳庭寬說,阿里巴巴在中國就有線上預定(On line)、實體線下服務(Off line)的O2O事業,雙方策略聯盟後,FunNow線上超即時預訂的成功經驗,可以跟阿里巴巴共同進軍東南亞的O2O市場,而FunNow也能與阿里巴巴的支付寶產品一起打開東南亞市場。

陳庭寬指出,FunNow是走電子支付模式,在台灣當然選擇LINE Pay、Pi拍錢包服務合作,在中國是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將來開拓東南亞市場,也要透過當地Grab支付,或是提供支付寶給當地為數不少的中國人或至東南亞旅遊的中國遊客。

而之前阿里巴巴投資Lazada到最後,阿里巴巴也對其經營團隊大動作調整,甚至更換執行長,這樣的戲碼會不會也發生在FunNow身上?陳庭寬強調,雖然這次與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會策略合作,也特別注意到雙方合作的對等關係,將保持FunNow團隊經營的獨立性與技術的自主性,團隊並不擔心技術外流或被吞併的問題,且FunNow所有網路、與伺服主機也都不會跟阿里巴巴對接,這是雙方合作最基本的要求。

FunNow經營團隊表示,此次A輪資金,FunNow計劃用來加速佈局東亞市場,除了營運區域已經延伸到香港、沖繩外,未來一年也計畫拓展吉隆坡、曼谷、峇里島、大阪、東京等據點,FunNow的目標是打造亞洲超即時的休閒娛樂預訂體驗,免除消費者上網搜尋、電話預約與現場排隊的困擾。

Funnow是亞洲第一個休閒娛樂即時預訂APP,讓消費者能夠簡單的預訂週遭的旅宿、餐廳、酒吧、玩樂等多樣都會娛樂,即使米其林三星餐廳,只要訂得到,保證現場免排隊、買貴退2倍。目前於台北、台中、香港、沖繩等地營運。(記者陳炳宏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