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的下一步? 10月可能將中國打入匯率操縱國

2018/08/14 19:36

外界預測,美國可能將在10月發佈半年度匯率政策評估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美國總統川普曾在推特上批評此為中國操控貨幣,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曾表示會「密切注意」人民幣貶值,外界則懷疑中國藉此打「貨幣戰」。而外界預測,美國可能將在10月發佈半年度匯率政策評估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CNBC》今(14)報導,鑒於近日不斷升級的美中貿易戰,川普政府的下一步可能將加重譴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CNBC》指出,美元兌人民幣在過去近兩個月漲幅達5%,而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批評中國操縱匯率,但其批評力度實則低於競選總統時期,分析師則認為,未來川普政府將加強譴責中國操縱貨幣。

美銀美林集團G-10外匯策略主管Thanos Vamvakidis表示,譴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可能是美國未來的貿易戰工具。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經濟主管Michala Marcussen稱,人民幣貶值的狀況,可加強川普和為其關稅政策辯護和批評中國時的火力。

《CNBC》稱,基於美財長梅努欽曾稱會調查人民幣走跌情勢,並將調查結果列入於10月份發布的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政策評估報告,美中貿易戰可能因此加開「新戰場」。而4月份的美國半年度匯率政策評估報告中,儘管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批評中國的經濟「往非市場化方向發展」。半年度匯率政策評估報告將審查2018前半年各國的匯市活動。

然而川普政府攻擊中國「打貨幣戰」也可能並非合理指控,許多貨幣專家認為,人民幣貶值其實不利中國,因貶值代表中國使用進口零件生產的商品,價格將會提高,而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債務也會跟著上升。分析師也指出,人民幣貶值,主要原因可能不是中國政府操縱,而是中國經濟增長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