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調不調、調多少 資方痛批「勞動部都在放話」

2018/08/14 15:29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將在本週四於勞動部召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將在本週四(8月16日)召開,勞動部昨天和勞方先有會前會;今則和資方代表委員中午餐敘。1名資方代表委員會後痛批,「勞動部都在放話」,對於還沒有討論、溝通、定案的基本工資卻已經是數字滿天飛深感「不以為然」。

勞動部官員和資方代表委員或委員代表中午餐敘,會議上論及中美貿易戰、土耳其貨幣里拉匯率震盪、韓國基本工資大調等國際局勢做討論,另也討論其他議題;根據轉述,會議上資方代表委員對於各項議題意見交換熱絡。

1名資方委員代表會後受訪指出,關於現狀基本工資數字、調幅已經是滿天飛「不以為然」,這些都是勞動部在對外放話,還沒有定案的東西怎麼可以這樣談,基本工資到底該不該調,調的時機、調的門檻這些都該被仔細、反覆討論。

勞動部官員會後澄清,關於基本工資檯面上見到的任何數字都絕不是勞動部丟出來的,究竟要不要調整、調整多少,都需要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運作機制去做決定。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組成共計21人,資方代表、勞方代表各7人,政加上學代表共計7人;勞資雙方都由代表性團體推薦人選,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次會議將在本週四(8月16日)召開,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是否調整、調整多少,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2000元、時薪是140元;根據勞動部去年統計資料,加上今年新增加的產業外勞、社福機構外勞等適用勞基法的外勞人數3萬人,推估現行領取基本工資的本勞、外勞加上打工人數約為208萬人,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若都調整將影響208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