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發貿易戰順風財 巴西農民紛紛「棄糖轉豆」

2018/08/14 16:00

中國大豆需求高漲、加上美豆進口有潛在缺口,巴西蔗農紛紛改種大豆。(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中,中國身為美大豆主要進口國,大豆成為關稅打擊核心之一。雖然近來傳出中國重新恢復進口美國大豆,其他大豆生產國仍看好中國這波需求轉向潮,而巴西便積極想趕上中國需求,已經掀起當地農民放棄甘蔗,改種大豆的趨勢。

中國對肉類的需求不斷上升,大量動物飼料促使大豆進口量成長。中國2017年進口巴西大豆達203億美元(約新台幣6253.4億元),共5380萬噸,幾乎是巴西總出口量的一半。到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量年增6%至近3600萬噸,7月份更年增46%,達到1020萬噸。

而糖價低迷、已開發國家對糖需求減弱,此消彼長之下,巴西蔗農紛紛放棄甘蔗,轉為種植大豆。根據巴西政府數據,大豆種植面積在過去2年增加了200萬公頃,相當於紐澤西州面積;而甘蔗種植面積減少近40萬公頃。甘蔗在5、6年種植期後需要休耕,許多糖廠便藉此空窗改出產大豆。

巴西最大甘蔗種植公司NovaAmérica執行長巴博沙(Roberto de Rezende Barbosa)表示:「過去兩年,我們甘蔗田有3000公頃變成大豆田。只要該地區兩種作物都能種植,就一定會有農民改種大豆。」

一名巴西農民洛佩茲(Gustavo Lopes)看準中國需求,放棄與當地糖廠數十年的合約,將1600公頃的甘蔗田全數改種大豆。去年每公頃蔗田淨利為480里爾(約新台幣3807.4元),大豆則高達每公頃2600里爾(約新台幣20623.4元)。

但也有農民擔心,巴西仰賴單一作物、單一進口國風險太高。另一農民布魯諾茲(Marcos Cesar Brunozzi)表示:「中國這波需求吸引了所有農民,我希望局勢不會突然大變,因為我們都是賭上身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