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豐金:曝險土國4500萬美元 部位有限

2018/08/13 16:38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土耳其經濟風暴擴大,並衝擊全球金融市場。根據永豐銀行統計,對土耳其的曝險金額為4500萬美元,僅占對美元放款比例的百分之一,部位並不大;永豐金控強調,雖然新興市場近期有強大外資流出壓力,但整體來看,土耳其危機不至於演變成當年的全球金融風暴。

土耳其與美兩國貿易緊張衝突,除了引發土耳其里拉貨幣重挫,更引起美股與亞股大跌,造成投資市場緊張與恐慌。

永豐金今天舉行法說會。永豐銀行總經理莊銘福指出,由於土耳其的國家債務問題不嚴重,雖然外資外流嚴重,但不至於出現當年全球金融風暴,因此,我們內部評估,衝擊有限,也不過度悲觀。

莊銘福指出,美國其實最大目標不是土耳其,只是後續的關稅貿易制裁,造成很大衝擊,並擴散到其它新興國家市場。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也表示,土耳其風暴應該只是短期衝擊,將嚴密監控風險,包括授信、投資部位都嚴加控管,以防發生系統性風險,他強調,整體都還在控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