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民眾怎麼看貿易戰? 《路透》:近3成願加入抵制美企

2018/08/13 21:15

《路透》近行規模50人的街訪,其中有28%民眾願加入抵制美企行列。圖為中國北京街景,圖中人物與街訪對象無關。(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國官員對外言論轉趨謹慎,但允許官媒發表好戰(bellicose)言論,但中國一般民眾怎麼看解讀貿易戰?《路透》在北京、上海街訪後發現,目前中國民眾尚未對貿易戰感受到明顯的危機、恐慌。

《路透》在北京、上海兩大城市街訪50位民眾,其中有22%(11人)對貿易戰表達憂心、78%(39人)表示不擔心貿易戰。

此外,有38%(19人)認為中國應該反擊川普關稅政策,但也部分受訪者認為,中國應關注國內經濟發展,建立其它出口市場、另外有16%(8人)表示他們不知道政府該如何回應。

問到是否抵制美國產品,則有28%(14人)表示願意抵制美國產品、62%(31人)表示不會,但有部分民眾表示,若貿易戰持續升溫,考慮加入抵制行列;10%(5人)表示沒有看法。

報導指出,若中國民眾開始抵制美國產品,屆時蘋果iPhone手機、迪士尼電影、星巴克、通用汽車等美國企業都將受害,且這些抵制行動並不是由政府、或任何組織發起。

不過,《路透》也強調,這次調查結果樣本數過小,不具代表性,且受中國言論管控影響,民眾不見得會對外媒透露真實想法,特別是對中國當局的批判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