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抓出你家吃電怪獸! 「家庭電器家計簿」免費算

2018/08/08 17:51

工研院綠能所「家庭電器用電家計簿」(翻攝自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夏日電價至少較一般電價上漲13%以上,但夏日炎炎又是用電的高峰期間,一般家庭該如何省電?何種電器最耗電?該有怎樣的節電對策?工研院綠能所推出網頁「家庭電器用電家計簿」,讓民眾能填寫自己家中包括客廳、臥室、浴室等各種耗電較大電器的功率與使用習慣,計算出家中用電最兇的大戶;最後也會免費幫助民眾分析節電方案,推薦民眾可選購汰換的節能電器品牌與型號,幫助民眾在夏月電費壓力下管控荷包。

台電每年自6月到9月均啟動夏月電價,各級距電價漲幅調漲13到26%左右,一般家戶因此月增電費約百元以上。但夏日又是用電的高峰期間,為幫助民眾節電並診斷需汰換的家電,工研院率能所推出網頁「家庭電器用電家計簿」,讓民眾能填寫自己家中包括客廳、臥室、浴室等各種耗電較大電器的功率與使用習慣,計算出家中用電最兇的大戶。

該網頁以簡明的圖像化方式,讓民眾動動手指即可在電腦上診斷家中最需汰換的耗電電器,民眾可經由填寫客廳、臥室、廚房、浴室等家中各種電器產品的數量、功率、平均使用頻率、電器年齡等,計算各個電器每年的耗電度數,得到一份家中的「電器家計簿」。

而在計算完耗電後,該網頁也會免費提供民眾節能處方簽,以視覺化方式讓民眾了解家中整體用電的比例圖像,並根據民眾最需更換的電器設備推薦節能電器,讓民眾在採購上有參考依據。

此外,網頁也會根據民眾所填寫的家中用電資料,與該地區平均家戶用電作比較,讓民眾認識到以家中人數、地區而言,自己用電是高於或低於一般家庭的平均值,作為民眾節電的參考。

「家庭電器用電家計簿」網址為「http://saving.energypark.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