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熊讚換臉話題夯 智慧局:反幫商標審查加分

2018/08/07 15:05

熊讚因換臉風波博得版面,智慧局官員說,對商標審查「反而是大加分」。(記者林菁樺翻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吉祥物熊讚因改版問題惹出一連串風波,近期更有民眾發起搶救金牌熊讚聯盟活動,據了解,北市府已將三代海洋熊讚平面與立體商標分別於今年4月中下旬送審,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最晚9月前就會審核,事實上標申請需要「識別性」,智慧局官員表示,因「換臉風波」讓海洋熊讚成焦點並博得版面,對商標審查「反而是大加分」。

根據智慧局統計,海洋熊讚平面申請29類別、立體則為3類,前者4月11日送審、後者4月20日送智慧局審查,依據審案進度需耗時4到5個月,官員表示,只要其中一個類別開始審核,就會全面審查,快則近日,最晚則於9月前審核。

面對二代的金牌熊讚與三代的海洋熊讚爭議,官員以立體商標分析,吉祥物公仔通常需要大量曝光、可以被外界聯想才可獲得商標核准,符合所謂的「商標識別性」,海洋熊讚爭議連連,獲得大量關注、成為焦點話題,更容易被辨識與聯想,相較一般企業的吉祥物商標申請,可能要砸大錢,海洋熊讚的話題性反倒是加分。

官員解釋,一般企業申請吉祥物要看企業是否花錢行銷,也可能已經宣傳2、3年的時間取得知名度後才申請,相較北市府的海洋熊讚立體商標,非常快就向智慧局遞件申請。另外,海洋熊讚也因有最早期的世大運版本與後來的金牌熊讚等,即使熊讚「換臉」,識別性也被延續下來,民眾看到熊讚後,同樣可以很快就聯想到台北市政府。

即使海洋熊讚的爭議性成為加分利器,但智慧局能強調,仍會依照程序請北市府補件,說明近4個月海洋熊讚的宣傳使用概況,再進行商標權的核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