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互相報復 中外長:願平等協商貿易

2018/08/03 21:44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今(3)出席新加坡東協會議,並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王毅向龐皮歐透露,中國願意平等的和美國解決貿易紛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日前稱將調高對中2千億進口商品關稅至25%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今(3)出席新加坡東協會議,並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王毅向龐皮歐透露,中國願意平等的和美國解決貿易紛爭。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今在新加坡東協會議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王毅向龐皮歐表示,中國「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透過談判解決雙方關切的問題」,王毅並在結束會面後透露,美方「願意保持建設性的接觸」。

王毅表示,美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國和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當然應該始終保持談判」,且國際社會普遍期望「美國和中國合作,這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反之只會對雙方造成損害,已及危害世界和平穩定的發展」。

而對於在貿易問題上具體討論,王毅表示,和龐皮歐沒有太深入的對話,但稱龐皮歐接受王毅平等對話的提議,且龐皮歐也透露不希望當前的美中貿易衝突持續。

同時,中國國務院在今天對美提高關稅稅率一舉祭出反制措施,宣布將針對總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課徵5~25%的關稅,並稱中國採取反制的目的,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遏制貿易摩擦聲急,也將盡可能減少對我國國內生產、人民生活需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