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彥正:台股隨便射飛標多頭行情已過 今年要勝就要重押(3-1)

2018/07/30 10:31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蔡彥正(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在歷經兩年大多頭,隨便射飛標多頭行情已過,面對台股處在萬點最長行情,波動劇烈之際,今年強勢股與弱勢股的表現會很明顯呈現「兩樣情」,在操作要嬴一定要採「重押」,否則易發生買高賣低的困境。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蔡彥正表示,今年股市好跟壞、主流跟非主流的表現會非常明顯,因此,在操作策略一定要跟往年不一樣,否則你一定會被市場來回軋,被老闆CALL去罵的機率會大幅拉高。

他說,在過去的2年,台股走的是大多頭,從2016年最低接近7900-8000點,之後一路漲到去年破萬點,目前維持在有史以來最長的萬點行情,但過去這2年是股市大多頭,所以在操作上,只要獲利有成長的公司,甚至是高殖利率或權值股,跟大盤漲幅差異不會太大。

圖為民眾在號子看盤(資料照)

他進一步說明,前兩年,由於類股齊漲、大盤波動沒那麼大,去年大盤就一路上向,不會發生動輒1、2百點的變化,在操作思維上,當大盤跌破季線時,你就會把股票換到較保守的類股,在大多頭時,你可以不斷換股,當某股稍微走弱時,你可把他換到強勢股,因為類股齊漲,且大盤是往上漲,即便你不斷追強勢股,仍舊可以創造好的績效。

但這在今年是行不通,今年已有2次跌破季線,若你單看技術分析,那麼在這兩次股市跌破季線時,你很容易就把強勢股或所有股票轉到保守類股,這樣你的績效在今年一定是墊底甚至落後。

就因今年很明顯,強勢跟弱勢的表現是「兩樣情」,強勢類股可能漲了1至3倍,但弱勢類股漲幅都比大盤還弱,我認為,企業的YOY或整體總經面的成長,最強都在2017年發生,加上股市在高點。

因此,在選擇股票的表現時,除了要選獲利具成長性外,還要看到接下來2年,產業的成長趨勢是高度成長的,因為大家會用未來2年給他PE(本益比)。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蔡彥正(記者高佳菁攝)

在挑出強勢股後,要贏過其他基金的績效,另一個關鍵是要「重押」蔡彥正說,今年盤勢變化這麼大,你唯有堅定自己的投資信心,一旦看好就必需重押,且要用採族群式布局(也就是除了看同類股,還要延伸到上下游產業一併投資),重押後就不要動,直到產業的供需出現變化。

千萬不要隨著盤勢變化,去做保守或積極的調整,因為今年已發生兩次跌破季線,如果不斷做這樣調整,會讓你的投資失去主軸,也會讓你的績效會大幅落後。

至於下半年看好的族群主要聚焦在晶圓、被動元件、繪圖晶片卡及蘋概股4個類股。

蔡彥正個人資料

姓名 蔡彥正
現職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
經歷 ●群益投信資深研究員
●台新投顧研究經理
學歷 ●交通大學科技管理所碩士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