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澳洲是否封殺華為 將成各國借鏡指標

2018/07/24 17:24

根據日媒報導,高度依賴與中國貿易的澳洲將該如何處理「中國因素」,是各國關注且借鏡的對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科技公司所帶來的國安疑慮,近期受到各國政府重視。目前進展最快的澳洲政府,甚至有意禁止手機大廠華為投資5G相關設備。根據日媒報導,高度依賴與中國貿易的澳洲將該如何處理「中國因素」,是各國關注且借鏡的對象。

《日經新聞》報導,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國務卿、現任美國軍事防務智庫戰略預算預評估中心(CSBA)總裁馬肯(Tom Mahnken)認為,澳洲比美國更警覺於中國政治與經濟的影響,他們被迫要面對中國在關鍵產業和基礎建設的投資所帶來的挑戰。而澳洲的經驗也將成為美國政府的借鏡。

澳洲日前決定負擔大部分的費用,協助建置澳洲至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並將華為排除在外。而未來是否會阻擋華為對澳洲5G設備的投資,也引發關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主管休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表示,禁止華為是個困難的決定,但仍極有可能會實現。

中國去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其中第7條「任何組織與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雖然華為強調,此法在將不會凌駕於外國當地的法律,但仍引發澳洲方面的擔憂。

此外,幾個重要基礎建設受中資併購,也受到澳洲政府注意。如中國企業在2015年取得達爾文港99年租賃權後、今年中國國營企業收購了澳洲最大煤炭出口港紐卡素(Newcastle)港,讓澳洲方面感受到國家重要資產逐漸落入中國手中。最新的一起併購案,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和集團有意併購澳洲天然氣管線公司APA,也因為國安疑慮受外界質疑。

澳洲擁有天然資源,讓他與中國成為密切的貿易夥伴,封殺華為勢必引來中國不悅。但時局正值美中貿易戰,中國若在與澳洲的關係上持強硬態度,可能會使澳洲投入美方陣營。有學者認為,未來雙方關係會如何演變仍很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