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澄清「退款」奇招:僅與不到10家供應商洽談降價

2018/07/24 10:49

特斯拉週日爆出要求供應商退款,昨發表聲明只與不到10家供應商洽談降價,而非退款。(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儘管身為電動車公司指標,產量、資金一直是特斯拉(Tesla)頭痛的問題。《華爾街日報》上週日報導,特斯拉日前要求供應商退還2016年起部份交易貨款,以幫助特斯拉獲利,並稱此舉是「有助雙方長期成長的投資」。而《CNBC》報導,特斯拉在週一稍晚時發布聲明,澄清他們只與不到10家供應商洽談降價,而非退款。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本月初宣布Model 3週產量已達5000輛,第2季共出產約28000輛,是第1季的3倍。但分析師普遍懷疑特斯拉能否推進或維持產量目標,如今再傳出要求供應商退款消息,更加深市場對其資金處境的疑慮。

特斯拉發言人在電郵聲明中表示:「我們只要求不到10家供應商降低資本支出,縮減的項目是自2016年起的長期合約。而這些改變主要是改善未來的現金流,對當前季度實現營利的目標沒有影響。此外,談判價格只是標準過程,目前Model 3產量提高,是我們在價格上加強競爭優勢的好時機。」並指出談判目標是找到長期、可持續的成本平衡點,對特斯拉、股東、供應商都是好事。

特斯拉於美股週一收盤下跌3.31%,收每股303.2美元,但在盤後交易中回彈,小漲0.26%,至每股30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