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向新財長喊話 法稅改聯盟:超徵還民 創造經濟活水

2018/07/20 12:27

法稅改發起人陳志龍(左三)呼籲,超徵就是稅收超過預算,本來就應該還給人民。(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向新任財政部長蘇建榮喊話,法稅改革聯盟今舉辦「超徵還民救台灣」記者會,呼籲新財長站在時代轉圜的重要時點,應超徵還民,將經濟「死水變活水」,讓人民更有錢,生活更好,一旦經濟活絡,政府怎怕抽不到稅。

法稅改革聯盟、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真理大學法律系、真理大學法律扶助協會今聯合主辦「超徵還民救台灣」記者會,由台大法學院退休教授、法稅改發起人陳志龍主持其中研討會行程。

陳志龍指出,面對外界「超徵還民」呼聲,新財長對媒體表示,由於中央地方皆為赤字預算,且短期面對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必須蓄積財政能量,認為超徵有利於降低舉債,仍堅持不還稅於民立場。

他批評,但所謂超徵就是稅收超過預算,本來就應該還給人民,國外超徵稅收都會退給人民,台灣卻是把超徵變獎金、變紅包,不還人民,還改口是稅收短估。因應國際局勢是總統、國防部該擔心的,財長角色類似國家的「抽血員」、「檢驗員」,不該自居為「醫生」;呼籲新財長上任後應真正改革。

目前在香港擔任律師的法學博士潘天蔚表示,超徵還民是基本常識,包括南韓、澳門、新加坡及香港,都以各種形式將超徵稅款退還給人民,是在民主法治國家的普世價值。

真理大學副教授吳景欽則批評,年輕人現在活在低薪高物價下,財部先前還把超徵當政績宣傳,大環這麼不好,國家為何能超徵,應解釋清楚,講不清楚,就是違法,將繼續努力推動超徵還民公投。此外,現今「納稅人保護法」實際上根本是加害者保護法,呼籲每一條條文都應重修。

法稅改發起人陳志龍批評,前財長許虞哲轉任期交所,變金融肥董。(記者吳佳蓉攝)

另一方面,陳志龍也質疑,前財政部長許虞哲卸任不退休,反而是跑去當期交所董事長,變「金融F4」(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肥董,每天吹冷氣坐領年薪600萬;呼籲金管會不要變「金不管」,要站起來改革,改變肥貓肥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