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與創新-10》國產通訊軟體輸出首例!Juiker讓世界看見台灣軟實力

2018/07/23 08:00

源思科技總經理黃肇嘉。(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產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為台灣國產通訊軟體海外輸出且成功打入越南市場的首例。而打造揪科的是工研院新創公司源思科技,該公司總經理黃肇嘉以做「產品」的態度來做軟體,突破台灣軟體業者普遍以系統整合為主業的現況,開創出自己的藍海。

台灣的自由氣氛,加上市場開放環境,讓國內網路軟體業者在產品一上市,就必須面對全球競爭。2013年底,即時通訊軟體在台灣的發展看似大局底定,韓國的Line、美國的WhatsApp、以及到中國大陸出差必備的微信(Wechat)幾乎瓜分了所有使用者的手機空間,但誰又能想到,國人自行研發的揪科,卻能異軍突起,上市3個月即締造百萬次下載量, 而它的「Made in Taiwan」血統與政府公務採用,更創造了豐沛話題。

究竟揪科有什麼魅力,在看似容納不下任何競爭者的即時通訊軟體市場,開創出自己的藍海?
打造揪科的源思科技創辦人黃肇嘉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學系學士、碩士,東京大學電子學博士,曾於美國快捷半導體(Fairchild)、貝爾通訊實驗室(Bellcore)任職,參與全球第一個類比音訊轉數位音訊的IC晶片開發,與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技術,他也在2000年新創成立金融資安公司,對創業並不陌生。推薦黃肇嘉加入工研院的李世光就曾形容:「全世界最好的大學都被他唸完了,這樣的人才怎麼能夠放過?」

黃肇嘉在工研院期間,帶領團隊開發台灣第一個「乙太網路晶片組」;之後帶領團隊投入「Juiker(揪科)雲端通訊服務整合平台」計畫。黃肇嘉解釋,這個計畫最初僅是一個大計畫中的「10%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的那一部分」,相對上更有彈性,「正因為這樣的彈性,可以讓我們在產品定位上想得更清楚。」

比趨勢早一步切入市場

「開發揪科之初,商業模式的思考比技術層面來得多,」黃肇嘉回憶,團隊反覆思索產品定位,以及台灣在即時通訊軟體所扮演的角色。「Line、WhatsApp都是國外的軟體,台灣需不需要有自己的OTT平台?」黃肇嘉分析,2012至2013年時手機的即時通訊App,清一色走大眾市場,企業的OTT平台幾乎沒有,就連IBM也是到了2014年才宣布要做B2B的App,而這正是揪科的切入點。

2013年底,揪科正式在iOS與Android平台上架,3天內在iOS平台社交類下載排名從第五名衝上第一名,不到3個月就創下百萬次的下載量。不少使用者衝著「愛用國貨」的心態下載,也有不少是看中揪科的節費效果;而新政府建議公務溝通改用揪科的一紙公函,更是讓揪科一時聲名大噪。

「很感謝政府對我們的支持,」黃肇嘉的微笑中有苦澀,揪科下載量暴增的同時,他坦言當時市場還沒有B2B的企業通訊軟體與服務,要讓市場接受新的商業模式是一大挑戰,在政府力挺下,不禁讓團隊信心大增,也讓市場了解揪科切入B2B市場的價值。

鎖定企業市場 為電信業加值

揪科上線初期的熱烈迴響,並沒有讓團隊迷失在掌聲中,儘管大眾多拿揪科與Line比較,但黃肇嘉認為,「我們從來不覺得自己在跟Line競爭,」揪科鎖定B2B市場,最終還是要給企業員工使用,也就是「B2B2C」的概念,就像每個人會用Gmail、Hotmail等免費信箱,但也會有公司信箱一樣,要服務企業,總會關照到終端使用者。

從企業角度來看,包括Skype、Line、影音網站等直接在網路上提供服務的OTT平台,正逐漸侵蝕電信業營收,揪科透過電信軟體化,將軟體架在既有的電信平台上,讓電信業客戶有新鮮感、提高黏著度,幫電信業者加值,「也就是要做電信業者的夥伴,」黃肇嘉解釋。

例如:企業分機行動化功能,桌上分機來電可自動轉到手機,重要電話不漏接;相對的,員工在外用手機打電話,話費由公司買單,還可顯示公司分機號碼,如同在辦公室用桌機打電話。黃肇嘉說,這樣的功能是硬體是做不到的,需要透過軟體達成。此外,為了區分公務與私務,大陸門號或台灣門號,過去一個人可能需要好幾支手機,現在只要安裝揪科,一個軟體就可管理多個門號。

資料在地化功能 領先全球

揪科首創「聯邦雲」資料在地化特色,也打中了企業政府的資安需求。在網路地球村追求平台開放的趨勢下,揪科的資料在地化鎖定獨特的市場定位:聚焦企業市場,與電信業者形成夥伴關係,正是揪科如今成功輸出海外的關鍵。

「近期發生的臉書5,000萬用戶個資外洩,讓揪科的資料在地化功能,備受市場關注,」黃肇嘉解釋,不管是Line、微信、WhatsApp,用戶的資料都集中存在各公司所在國,就企業組織等對資安等級需求較高的用戶而言,資料在地化不僅可降低資料外洩風險,還能提供企業客戶做加值運用。「正是『聯邦雲』功能,讓越南VNPT主動找上我們,」黃肇嘉說。

源思為VNPT打造名為「Karo」的企業通訊軟體,由源思負責平台技術營運,資料則留在越南當地,發展在地服務。Karo上線3天內就創下25萬次的下載量,為公司國際化踏出第一步。黃肇嘉也透露,類似的國際合作案預計還會有幾個,「今年成績會不錯。」

打造軟體產品 抗拒客製誘惑

台灣以資訊硬體的設計製造聞名於世,反觀軟體外銷成功案例卻屈指可數,源思這次與越南最大電信業者合作,締造我國軟體輸出的重要里程碑。黃肇嘉認為,台灣軟體產業過去以系統整合為主,即便有自己的軟體,也是在幫助系統整合,軟體人才普遍缺乏「做產品」的經驗,一旦做出自己的產品,又很難抗拒「客製化」的誘惑。源思做「揪科」這個產品,就是希望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在堅持開發產品的路上,源思團隊也吃了不少苦頭。「我們在軟體架構上,花了很多的力氣與時間,」黃肇嘉表示,軟體開發的設計思考很重要,同樣的功能,小系統與大系統在設計上截然不同,源思花了整整3年的時間,用「做產品」的心態,努力提高穩定性,希望達到電信規格等級。

黃肇嘉分析,2014年臉書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市場才發現OTT即時通訊平台的價值,也為2013年底上線的揪科迎來第一個高峰;2018年,臉書個資遭洩則凸顯資料在地化的重要,為揪科帶進第一個國際客戶。新創事業除了團隊本身努力,時機也是關鍵,「時機對了,只要站在浪前面,浪會推著你走!」

站上浪頭的源思科技,現已蓄積了深厚實力,正等待一波波大浪襲來趁勢攀向顛峰。

(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作者王珮華)